跳到主要內容區

 

歡迎來到~Welcome to~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

 

 

 

112學年度「學、碩一貫學程」

申請112學年度修讀「學、碩一貫學程」日期於112年4月1日至5月31日。



【本次錄取名單送交截止日為:112年5月31日(三)】




※ 其錄取名單檔案格式,請依附件檔案回覆電子檔&紙本核章送回教務組8號櫃台。

--回覆檔案名稱:112學年度修讀「學、碩一貫」學程-錄取名單_(系所名)



※ 學、碩一貫學生選課表格,請統一使用「學碩一貫-選課申請表」(如附件)。



※ 本校修讀學、碩士一貫學程辦法第二條:預研生名額,以該系所學位學程當年度教育部核定碩士班招生名額之四分之三為限(小數點後無條件進位)。
瀏覽數:

系所簡介

建築及及都市設計學系成立於1963年3月,原屬工學院,1993年與景觀系及市政系整合共同成立環境設計學院。創立人盧毓駿博士於1916年進入福州高級工業專科學校就讀,並於1920年以勤工儉學方式留學於法國巴黎國立公共工程大學,對建築設計、建築技術、都市設計及都市計畫等學識均有深厚之造詣。創系時期有鑑於近代建築與都市發展有不可分離的密切關係,故決定將本系命名為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成立迄今已歷經16位系主任,分別為盧毓駿、鄭嘉武、林澤田、黃寶瑜、蔡添璧、徐秀夫、黃華勛、曹奮平、林建業、王世燁、陳錦賜、張世典、丁育群、陳明竺、邱英浩、溫國忠以及現任之張效通主任。108學年度之現職專任教師11位,計博士學位11位(教授2位、副教授4位、助理教授5位)。教學目標在於培育具永續發展信念之建築及都市設計專業人才。本系除在專業知能與技術的培育訓練之外,更重視術德兼修的特質及專業倫理之觀念養成,期許中國文化大學之建築人,皆為對國家社會有高度關懷力與行動力之專業知識份子。
 
為培育高等建築專業人才,本系奉准成立建築及都市設計研究博碩士班,成為國內少數具完整學士、碩士及博士之建築系。博碩士班成立於1962年3月,原名「實業計畫研究所工學組」,授予工學博、碩士學位。創立初期以訓練儲備大學部師資為目標,成為當時國內第一所培育建築及都市計畫高級人才之學府。歷經20年之努力,為國家建設發展提供不少人才。然而學校配合環境變遷及教育部系所整合政策,遂於1986年8月奉准停招。後經學校積極地在師資、設備及空間的擴充下,配合國家發展,於1995年3月恢復成立「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lv」碩士班,積極培育建築相關領域之高級研究人才。2002年繼成立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博士班,建構專業一貫學程,以奠定國家城鄉建設發展之人力基礎。為達到系所師資整合,2009年10月經教育部許可系所正式合併,更名為『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因應國際建築之趨勢,2011年本系正式提出5年制學士班計畫,過程順利且獲學校方及系友支持,一致通過並將於2013年8月招入第1屆學生,除此,本系更於2011年積極加強建築及都市之設計教育,大幅增加碩士班建築設計學分,由原本一學年6學分增加至12學分,博士班部份則於2011年增設由院組成之博士班審查委員會,規劃以環境設計學院全體師資為平台之博士班。

本系教育目標:

 (1)學士班教育方向:培養具永續發展理念之建築及都市設計專業技能。
 (2)碩博士班教育方向:培養具永續發展信念之建築及都市設計知識及研究能力。
 

本系學生核心能力培養之架構及實施方式:

1.大學部五個年級之課程主要訓練如下:
(1)第一學年:以建立永續環境相關知識為基礎,訓練建築及都市設計之基本概念及技法。
(2)第二學年:具系統性教授設計方法、建築營造方法、建築史、基地環境觀察及規劃設計。
(3)第三學年:進階教授學生建築群體及都市設計的能力、加強理論與技術的統籌及整合。
(4)第四學年:培養建築設計統整能力及基本研究能力。
(5)第五學年:則會更加強建築及都市設計之訓練,強化以建築設計為核心課程,結合相關專業於設計中整合。
 
 
2.大學部之訓練目標是以建築設計課程為主要核心,藉由建築設計課程整合其他課程,本系先由課程委員會討論各年級設計課程之訓練目標,並召集各年級課程開課老師檢討各年級之輔助課程的整合機制,調整課程地圖及訂定建築設計題目BAG。在專業課程分流上,大學部主要以訓練建築專業為主,都市設計為輔,碩士班課程則著重建築及都市設計之整合。
 
3.在強化職業倫理教育上,本系大學部各年級均規劃有倫理課程,並在院共時間邀請專家學者演講討論專業倫理之課題,在碩士班則計畫開設建築師實務課程,亦會深入討論建築師執業過程中所需面對的各項專業倫理議題。
 
4.碩博士班訓練主要以邏輯思考及研究方法為基礎,並以建築及都市相關之環境議題、技術、法令、管理、政策為課程及研究主軸,藉由質化及量化之研究方法,針對各建築及都市相關主題進行探討,培養研究生發掘問題及解決問題之能力。本系亦積極鼓勵教師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讓學生藉由參與研究計畫之進行,培養研究能力,並鼓勵碩博士生主動進行研究論文的發表。
 
5.在碩士班的規劃上,本系已採取學用分流的設計,除去一般學術型的研究論文路線外,碩士生亦可選取以設計論文畢業的途徑。針對不同的發展方向,本系均已訂有詳細的課程分流選項,以及兩條路徑所需要完成的畢業門檻與相關的學習檢核規定。
 
6.目前博士班之招生已經有建築、景觀及都市計畫之分組考試規劃,在新制的課程規劃,主要核心為永續發展為基礎,搭配三系之專業核心課程(即永續發展特論,建築科學,規劃理論及景觀生態),目前博士班的論文指導也藉由博審會整合全院的師資與資源,為台灣之建築及都市設計領域培養高等專業的研究人才。
 
7.透過每學期舉行系務會議、課程規劃委員會及課程外審,檢討大學部、碩、博士班之重要課程,並做適度修正。
 
 
本系為建立具競爭力之系所特色,訂定四項重點: 

(1)發展特色:以專業服務學習為本,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育學生競爭力,並具有服務社會及回饋環境之使命。
(2)追求卓越:跨領域研究,提昇研究發表,爭取經費;提昇設計能量,參與各項競圖,爭取榮譽。
(3)面對缺點:招聘優良具國際觀之師資,帶動學生學習興趣,強化學生國際視野。
(4)精英教育:以學生特質發展為教學目標,培育不同領域之專業人才。